Pages

2024年1月29日 星期一

[書摘]藏書之家:我與我爸,有時還有我媽 心得雜感

 

ptt出沒過的藏書界的竹野內豐的另一作品,之前讀過他的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據本人說法那台灣史已經印出7萬本了,以現今出版業來說可說是相當可觀的銷量啊。

回到本書,其實當初會在ptt上知道這位竹野內豐,也是因為在找尋「書櫃」與「藏書」相關主題時看到他的作品 Re: [問題] 請問各位會曬書或是除蟲嗎 才開始注意他的文章。個人相當佩服他們一家人愛書書成痴的行動力~ 這本書也是作者把家族父子兩代努力買書、蒐書、藏書(還有媽媽的包容?XD)的點滴寫成記錄,讓同是愛書人且擁有不少實體書的我看得非常過癮。

因為個人空間有限,還有對於書的愛好還沒到了可以無視現實生活中「一坪空間要幾十萬的成本」這件事情,所以我買書還是精挑細選控制讓書房的空間不要一下子都被新書鯨吞殆盡。

本書大抵分成兩部分,前半部分是父子藏書的經歷與回憶,後半部分則是作者本人藏書裡比較精華值得一提的部分。

前半部分大抵而言可以想像,畢竟同樣是愛買書的人,想法或成就感我都能同理,而後半部分則可以看到許多作者父子兩藏書的痴心讓我望塵莫及之處:無論是分析當時溫瑞安與神洲詩社的事件八卦,日據時期台灣文學史重要人物西川滿的相關介紹,乃至於作者因緣巧合之下收藏到蔡培火的親筆所寫的日記與書信草稿的真跡(這邊作者文字洋溢的興奮感真的是愛書的人都會動容啊。XD)

總體而言是部愛書之人都可以從中得到一些靈感,一些樂趣的好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