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書摘]不生病,從洗手開始:你沒看見的健康殺手 心得雜感 兼論這次疫情


這次到圖書館很應景地借了這一本書來看。基本上這快兩個月以來,一開始重點會放在口罩的防護上,不過後來的討論與研究,防治這個病毒,其實重視洗手更為重要。(參考新聞:新冠肺炎傳染力為何超強?名醫曝新加坡一張圖揭秘 ,有些節目也有談到這個研究,然後節目上的醫生有補充「反而醫護人員的口罩上沒有病毒)

以前我洗手主要都是「廁所、刷牙、洗臉」之後,並沒有養成「飯前」「回家後」洗手的習慣。不過這次疫情,也讓我更重視這個,當然洗手的方式也很重要,這也是本書注重的主題。正確的洗手方式可以看這篇:三軍總醫院手部衛生示範中心- 正確洗手步驟,以往洗手常見的問題就是沒有「用力搓」。這次疫情也讓我注重這一點。

本書大概前1/5是在講洗手,一些好玩的數據:

a. 和人握手之後,會有1/3的機會在實驗者的口上採到糞便細菌(很多人廁所後沒洗手,同時在吃東西前也沒洗)

b. 在大學宿舍做實驗(一個宿舍有在建築物裡有洗手設備且有鼓勵文宣,一個完全沒有洗手設備,結果前者的生病率較後者的少20%,上課曠課率少40%

c. 洗手前帶菌量137,洗後為117,烘手後再擦手後帶菌量47,不擦手只烘手,帶菌量206
(即洗好手後,只烘手反而更危險,因為烘手機的氣流會讓機器帶有細菌,而濕熱的手也是溫床)


洗手只是本書的主題,後續就是介紹一些致病的病菌的傳染途徑、症狀及歷史,和一些健康的小常識(ex.洗澡要先頭還是身體?沖馬桶時一定要蓋上蓋子,牙刷要常換…之類)。歷史方面讓我大開眼界的是有講到1600年義大利人防傳染病的方式是「隨身帶手槍」,有陌生人接近就來一發… (有點懷疑那時候真的人人有槍嗎?XD)

本書裡頭不免提到SARS,也提到了「口罩」的妙用,也提到最好要在急救箱裡有備無患。有趣的是本書作者是法國人,但從這次疫情歐洲的散布情況,可以知道歐美對於健康的人戴口罩還是十分排斥的,某種角度來說本作者可說是先知啊。

拜人體免疫力所賜,坦白說只要不很壞運地遇到難解的病毒,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多半人也能無感的生活(但不代表就沒事,像印度的環境很多當地人「抗力」很強,外地人去會「水土不服」,但印度人的平均壽命和已開發國家比就是低了一截)

透過這次疫情,搭配本書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也不錯。不過我想最後會比較注意的應該還是洗手這件事。


心得後來補充一下這次疫情的一些相關心得雜感與紀事(部分提及時間線,讓日後可以回顧)

過年前除夕前一天(1/23) :這天武漢宣布封城,武漢以及整個中國的狀況,成為過年的關注重點。

年假期間(1/24~1/29):和朋友見面聊天的主題就是疫情,然後看著大金人解推背圖的預言,少康戰情室變成少康疫情室。(已經討論了一個半月的疫情了,我個人政論節目比較常看這個,因為算是檯面上我覺得藍綠都有請且有辯論的一台,雖然還是立場主軸偏藍是無庸置疑)

年後口罩荒:口罩開始管制,一開始是超商排隊,最後變成藥房排隊一周2片。(還有個被惡搞無數的口號「我ok你先領」。 這邊我很幸運的是家裡有三歲小兒,所以口罩本來就是常備品,過年前又有補貨個100片,所以省著用之下應該可以擋個兩個月。

超疫域公主連結:鑽石公主號被停在日本港口快一個月,但這個例子讓我見識到這個病毒的威力。(因為中國大陸的爆發有公衛水準以及政治文化的問題,但發生在日本的土地上,就覺得這個病毒很不簡單)

各國旅遊警戒:一開始是中港澳,後來多了新加波,再來是日韓,近來是歐洲,基本上這兩個月乃至於後面的兩個月(以上)應該都不宜旅遊,我個人也取消了原訂228連假的新加坡自助行。目前是沒有直接損失(因為飯店可以退,機票可退成半年內可使用的購物券),只是花了心力在年假規畫行程最後沒成行有些可惜。

股市上上下下:這算是最影響我的,美股相當誇張的爆漲爆落,漲跌都創歷史紀錄(點數,而非幅度),台股上周也大起大落誘我進場搶短,讓我目前的損益如下:-47148



接來一周應該找個機會停損吧,雖然不停損放著等之後低點再加碼也行,但目前我看壞後市,所以覺得先停損後再找低點回補會比較有利。(但這邊我賭輸也沒差,因為我投入股市的錢是身家的1/20,且買的都是目前倒台灣也會倒的公司,還算平常心啦。XD)

最後要補一些額外的雜感是,這次疫情算是人類近年來的一大挑戰,雖然過往也不乏可怕的流感或病毒,但在全球化密切的現在,配上近十多年的經濟大泡泡,後續會有什麼火花是未可知也,我們或許都在歷史的轉捩點上,對於消息的判斷以及認知也要更謙虛保留才好。

比如說武漢乃至於各省封城,一開始我是有些看熱鬧的心態,而且也覺得疫情的擴散是因為中共太有問題才會這麼嚴重。但一個月半後,歐美現在的狀況,反省一下,或許中共就算是民主政體,只要少數公衛上的失能,就未必能擋得住這疫情,畢竟歐美都已經早一個半月能準備了,還是擋不住啊,且許多國家都先「斷中國的航了」,或許是因為這次的病毒真得可怕吧。

還有檢驗數也是一個可以思考的例子。一開始中共驗出病例少被大家認為在隱藏,印尼說「沒錢不驗了」更是被嘲笑。但疫情燒到日韓,乃至於現在的歐美之後,其實才知道檢驗是不容易且花錢的,因此當時中國的病例數肯定是低估的,但要完全推說是刻意的隱匿,我看倒是「無能為力去做出精確的判斷」的成分為多。

目前台灣在防疫的表現超級無敵好,考慮到台灣和疫情來源的中國互動之密切,在不全面封城的手段下,兩個月的現在還沒有大爆發,實在讓人感謝一線人員的付出以及領導官員的用心。(雖然中國那邊有一些言論要洗白是「中國武漢病毒」這件事,但我覺得從病例確診的傳播管道來看很難洗白是源頭啦)

但關於疫情本身,綜合目前的各種情報 (沒發病也能傳播,以及驚人的傳染力),我覺得這是個終究防不了的病,除非台灣現在進行完全的鎖國,不然光鎖中國、歐洲看來是沒用的。(目前下筆的時刻、日、美還沒有鎖)

回顧之前前台大醫院院長對於Sars的回顧(在一月底時寫的)
https://www.facebook.com/Dr.YNSu/posts/2290447721248109/

才發現Sars當年台灣第一例是三月初,但廣讓人印象深刻的和平醫院已是四月底的事情,以古鑑今,這次的疫情是否台灣能安全下庄,還有待後面幾個月的考驗,希望全球能順利這個風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