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動畫]吹響吧!上低音號(響け! ユーフォニアム) 第二期 心得雜感


去年十二月在日本旅行之前把第一期看完。(當時的心得文:[動畫]吹響吧!上低音號(響け! ユーフォニアム) 第一期 心得雜感) ,也因此決定該趟日本行程裡會排入上低音號的舞台- 京都宇治。遊記的部分明天送上,今天先把動畫第二期的心得補完吧。

第二期是在日本旅行的途中利用搭長程電車的時間看的,第一部完結於主角的樂團得到了參加全國大賽的機會,第二部一開始接著前面的劇情,從準備全國大賽開始演出。

有別於第一部的劇情著重在社團練習以及團員在備賽過程中的人際風暴,第二部劇情並不特別著重於練習,而是把第一部一些未完成的「伏筆」給一一收完。

第二部劇情依序收了三個第一部的伏筆:

a. 前一年三年級生與一年級生(動畫裡目前的二年級生)的衝突,導致許多當時一年級的團員退出社團,這裡透過雙簧管的成員鎧塚 みぞれ(鎧塚霙)的故事來呈現。(是說第一部對於這個角色沒啥印象XD)



霙和兔子頭的優子(上圖兩人),以及第一部就很活躍的夏紀和第二部才正式出場的希美,四個人都是同一國中出身的,四個人在高一時也都是吹奏部的成員。退出的希美在看到社團準備全國大賽的努力與展現出的成果後,想要回鍋社團,但副社長明日香卻一直不肯同意。

隨著劇情進展,觀眾們才會發現希美和霙的羈絆 (可憐一直陪在霙身邊的兔子頭),另外也才知道能吹奏雙簧管的樂手,在管樂團奇貨可居的程度。

b. 第二個的伏筆是揭露總是不肯把自己的真心表現出來的明日香,其身後的祕密故事。動畫在這個解謎的過程裡也讓主角黃前久美子和明日香有著相當濃厚的情感交流,兩人一同在橋邊河畔講著心事,看著夕陽,是我動畫第二期裡最喜歡的一幕。

by the way,明日香她老媽動手的衝動個性,讓我覺得難怪明日香會養成這種代著假面的性格,在知道明日香的故事後,我對於這個角色的好感度從外表上的好感,變成對於這樣角色身世的憐惜之情。

不過這段明日香的主場中,我好感度上升最高的角色反而是黃前久美子就是了。


c. 最後的伏筆就是把高坂麗奈和指揮老師瀧的兩人感情線最收尾,同時進行的是黃前久美子與姐姐之間的姐妹情深,並且交代了瀧會來這個學校當樂團指導老師的契機 (這個契機與全國大賽首尾連貫,讓這個作品的完成度更高了)。

第一期時我覺得麗奈對於老師的情感還不到男女之情,但第二期的這裡就表露得還蠻明白的,讓我有些驚訝。


伏筆收得差不多後,動畫最後當然要回到正題,就是全國大賽。不過經過一個又一個風味十足的青春物語後,最後全國大賽有沒有成功奪得金賞,就不是很重要的事了。

我覺得最後的最終話把社團的三年級前輩被歡送,中生代接手社團,新成員再度加入後整個北宇治高校吹奏部要重新來過這種社團的新陳代謝詮釋得很棒。頗有這一年發生的青春回憶固然已成過去,但未來還會有新的故事在這個舞台上演的味道在。這種春去秋來的時間感,讓這些角色的回憶也成為觀眾們心中的回憶。



這動畫的生活感表現得相當細膩(除了全社團正妹帥哥太多不太合乎現實之外。XD),對於已經脫離高中生活快十五年的我,這作品頗能觸發我學生時代的一些記憶與懷想 ,相信對於這部作品許多的觀眾也會有同樣的感觸。畢竟裡頭講述的社團人際、家庭關係甚至是對於戀愛的懵懂,都是發生於學生時代常見的素材。

而這動畫裡我最喜歡的就是黃前久美子的聲優黑澤朋世(黒沢 ともよ)在動畫裡處處可見的旁白,對於這種作品有種難以言喻的畫龍點睛啊!

(坦白說之前完全都不知道有這個新生代的聲優。看完這部之後會把其列為追蹤動漫作品的目標了,我很少會因為聲優去追動畫,但黑澤算是少數的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